陈博  /  《中国宋庄》

摄影师    陈博

拍摄时间   2000至2016年

拍摄地点   中国宋庄画家村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2000年我来到北京即入住宋庄画家村,并开始同步拍摄居住于此的艺术家。始终坚持使用黑白胶片,总拍摄量有一万五千多张。
图片记录了宋庄艺术家的生活生存、艺术创作、展览活动、环境变迁等状态,以及宋庄画家村在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下,发生的一系列改变。
宋庄画家村有几个阶段性变迁,2000-2004年,宋庄还很偏僻,商业贫瘠,没有展馆。艺术家大多都很贫穷,但也都自得其乐,安居于宋庄。相比艺术创作,生活的氛围更浓。2005-2007年,随着宋庄艺术促进会的成立、首届宋庄艺术节的举办、首个村立美术馆宋庄美术馆的建成。官方从过去对宋庄艺术的不闻不问,转为开发利用。入住宋庄的艺术家激增,艺术市场也开始蓬勃。许多艺术家脱贫致富。宋庄画家村一片沸腾。2008年奥运会之后,艺术市场陡然降温。一直到2010年后缓慢回温,但宋庄已全然不是过去的艺术村落。现在的宋庄基本可以说是一个杂糅了当代艺术,传统水墨,房地产,餐饮业、咖啡酒吧的夜生活……艺术与娱乐与生活、官方与民间意识形态并存的地方。

评委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