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辉  /  《<盛世琼花> ——中国大运河影像志》

摄影师    金辉

拍摄时间   2011年7月起

拍摄地点   隋唐运河、京杭运河、浙东运河沿线的城市乡村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中国大运河,它像一朵遗失在中国大地上的隋唐盛世琼花,它曾经承载着帝国的梦想,尊贵而奢华,却又不失忧伤。在开凿和利用运河的2500多年里,它深刻影响了国家政治、经济、科学技术、文化。有专家曾经说“两千多年的运河史,就是一部沉重的中国史”,可见运河对于这个国家影响的重要。而维系运河通航庞大的财力物力,以及自然外部条件的限制和它终究被历史的进程丢失在中国的大地上。自济宁以北是干涸废弃的旧河道无力地伸展在北方的大地上,空旷、寂寥,像一段遗失了的记忆。另一端虽淫浸在江南的烟雨中,繁忙的背后却掩盖不住被渐渐忽略的不堪。就是这么一条充满荣耀、悲伤、力量、疲惫、对抗和记忆的河流,它记载着漫长的中国史,衍生了无数传奇与故事,写满了两岸子民的回忆……
它的一切都让我着迷。
它的一切又让我无法准确的叙说。
历时二百多天,我沿河行走,一次又一次穿过河的两岸,在古迹、碑文以及现代生活的元素中穿越,时光像一个装在闭瓶子里的水,来回晃动,时间的概念时刻困扰着我,我仿佛穿越了时空,见证了一条河的前世与今生。
运河向南,是我拍摄逐水而居的运河沿岸的人和事的方向,是运河从中央政权向民间延伸的象征,也是运河由盛转衰的嬗变的过程呈现。
运河流淌,河水讲述一条河流自己的故事,我是一个拿着相机的倾听者。

评委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