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惠民  /  《托口遗梦》

摄影师    旷惠民

拍摄时间   2009年11月至2017年6月

拍摄地点   湖南省托口古镇

作品简介

托口镇群山怀抱,山清水秀,景色宜人,土地肥沃,林茂粮丰,遍地香果。仲春金秋,白花争放。暑热夏天,树壮枝繁,凄冷寒冬,腊梅吐艳。流经托口的沅水河床开阔,水流平缓。自唐贞观八年(公元634年)设“郎溪”县距今已逾千年。其位于洪江市西南部,清水江、渠水汇合处,两水互为顶托,故得名托口。
托口水电站是沅水水电开发的收官之战。电站由沅河镇清水青主坝和托口镇王家坳副坝以及两座发电厂房、引水系统和通航建筑物组成,正常蓄水位250米,总库容12.49亿立方米。
托口水电站开发建设移民的十年,是我国关于水电工程移民搬迁安置政策变化多,调整大,矛盾突显的十年。
随着原居民陆续搬入新镇,古镇呈现萧条破败。许多豪宅大院人去楼空,屋顶坍塌,杂草丛生。街道巷尾垃圾遍布,处处碎瓦断墙,满目废墟景象。
随着托口水电站的下闸蓄水,这座拥有1000多年历史的古镇已永沉水底。托口搬迁衰败的历史给我们留下了一系列的思考问题……

评委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