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云峰  /  《仰望昆仑》

摄影师    申云峰

拍摄时间   2014年至今

拍摄地点   新疆若羌、于田、民丰、农2师38团、且末、莎车、塔县昆仑山北麓与塔格拉玛干沙漠交汇的斜坡地带及其于田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丝绸之路,一条古代贸易交流路线。丝路是穿越中亚、翻过帕米尔高原、抵达西亚的线路。陆上丝绸之路以西汉都城长安(今西安)为起点,东汉时期以都城洛阳为起点,跨越陇山山脉,穿过河西走廊,通过玉门关和阳关,抵达新疆,丝路南道(又称于阗道):东起阳关,沿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昆仑山的北麓,经若羌、于田、民丰、且末、莎车等至葱岭到帕米尔高原,通过中亚、西亚和北非,最终抵达非洲和欧洲。拍摄丝路影像系列过程中,我们多次来到新疆。从塔格拉玛干腹地最后的沙漠部落达里雅布衣到巍巍昆仑的北麓沿线,努力在这片疆土上寻找古丝绸之路美丽的传说,记录这里人们的生存状况和发展变迁,记录他们古老的生存方式和民族精神,记录他们对这片疆土、古老文化、远古生活习俗、宗教信仰等等的守望,记录他们生生不息、东方文明的丝路故事。
2014年以来,我一直在拍摄丝路影像系列影像,丝路影像系列包括了丝路沿线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生存状况、宗教文化、民族精神、发展变迁等等记录丝路南道经过的昆仑山北麓和塔格拉玛干沙漠南缘人文影像,是我拍摄丝路影像系列的一个专题,该专题与我其他专题不同的是这里有巍巍昆仑的骨气,也有茫茫塔克拉玛干的豪放与乐观。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和推进,需要摄影人来记录丝路沿线人文专题影像。国家扶贫政策和稳疆政策的实施,丝路沿线人们的生活每天都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记录当下,留给未来。

评委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