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飞  /  《缘生-藏地影像》

摄影师    凌飞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此无故彼无,此灭故彼灭。
一生一世,会经历什么?会遇到什么?
只是一个缘字。
佛教认为诸法皆无自性,宇宙一切有为现象都是因缘和合而生,一切事物都是由缘而起变化,都是缘生,都是缘起。
西藏的环境是恶劣的,然而在这片高原上,藏人顽强地生存着。人与环境之间,人与人之间,人与高原的生物之间,乃至人与信仰之间都由于缘分而交织在一起……
藏族人身上流淌着信仰的血液,他们的信仰真真切切,纯净无染。这也造就了他们对生命,生活不同的态度。恶劣的环境也成了人性显现的舞台。
第一次进藏,就被深深打动,他们的生活态度和精神世界吸引着我去了解,去感受,去拍摄。我选择藏区的题材,也可以说是藏区选择了我,这也是一种缘份。
这组照片主要拍摄了藏人的生活,既有宗教生活也有日常生活。实际上,在藏地,宗教和日常是包容在一起的,宗教体现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生活也成了一种信仰。
之所以选用宽幅相机拍摄,是想在人物拍摄的同时可以更多地对环境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进行呈现。西藏自然带有高原的烙印,离开环境的呈现是缺乏生命力的。

评委点评

王宁德:摄影的画幅和长宽比例有约定俗成的样式,凌飞使用了宽幅相机来呈现它的专题。这个决定直接对应了他所面对的高原地理环境,由此我们看到了人物处在一个宽广的视野里,他们在收割青稞,搭建房子,放牧牛羊,而这一切通常映衬在云雾缭绕的天空下,远处则是苍茫的山峦以及并不肥沃的土地。大人们在冷冽的空气中劳作,孩子们在河水里嬉戏。
我们可以看到凌飞的影像里对节奏的控制,也有对距离尺度的把握,在平和的视角里既保有外来者的好奇也让人感到他的克制,这对于一个“被藏人对生命的态度所打动;因着人性和信仰一次次进藏去了解,去感受,去拍摄”的摄影师来说,并非易事。
凌飞将他的专题分为日常生活和宗教生活,但是就像他自己描述的一样:“实际上,在藏地,宗教和日常是包容在一起的,宗教体现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在这两个部分里,这些人和景物平实的呈现在我们的眼前,这些人的行为没有被夸张或神话,没有妄自猜想或者添加他们的所谓的“精神世界”,除了广阔的视角——而这个语言用在这里显得恰如其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