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永宏  /  《南疆记忆》

摄影师    尹永宏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南疆地区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天山山脉将新疆分为南北两大部分。习惯上称天山以南为南疆。
在新疆人眼中,南疆与北疆是截然不同的:北疆意味着高山和草原,意味着喀纳斯和那拉提草原;南疆则意味着沙漠和戈壁、意味着农业文明、维吾尔族,塔吉克族,柯尔克孜族。凡是到过南疆的人,都会被这一片神奇土地上生活的群体及生活方式、虔诚的宗教信仰深深的打动和震撼……
南疆地区的民族民俗及传统文化资源恰恰是文艺创作者们挖掘和创作的宝贵财富,蕴藏着巨大的中华文化能量。在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目标,全面深化改革积极推进,国家对这片区域开发力度加大,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突出成就,这些变迁需要文艺工作者以对国家和人民、对历史负责的态度书写、记录,通过成果作品凝聚国家民族的正确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这也是本项目的出发点和立足点。
随着新丝绸之路战略的实施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推进,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逐步提高,文化教育逐渐普及,该区域各民族文化正逐渐趋同,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和民俗、人文遗址、传统文化正逐渐消失,摄影人有义务责无旁贷拿起手中的相机,记录下这里的少数民族民俗风情,留存中华文明的丰富多样民族文化,填补和丰富人类的民族文化,为国家历史和中华文明留存真实的影像档案,见证南疆地区的民族团结,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总之,南疆地区是民族民俗文化研究不可多得的宝库,承载着优秀的民族文明记忆。

评委点评

李媚:作者所具有的视觉经验与能力使图像与之拍摄的主观意图:“通过成果作品凝聚国家民族的正确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这也是本项目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似有游离。图像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具有解读的多意性。作者主观上的宏大叙事与图像自身所产生的强烈的差异性,形成比较有趣的现象。也许这种现象正好证明了:存在具本身的自在性,这是摄影魅力的其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