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有兵  /  《打工——东莞制造业农民工生存实录》

摄影师    占有兵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东莞长安镇

作品简介

打工者是一个巨大的群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于2015年5月2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农民工总量达到27395万人,比上年增加501万人,其中外出农民工16821万人。有42.9%的农民工从事服务业。
农民工外出务工,在各类制造业中工作的人数超过一半。农民工打工所在的制造业主要是由各类三来一补、外资和民营、私营企业构成。三来一补企业是吸引农民工离开农村到制造业打工的主要企业。而三来一补企业又主要是外资利用中国廉价的劳动力、低成本的环境资源生产商品。制造业是一个个的效率单元,为了追求更高的投资回报,各家制造工厂以经济有效的方式最大限度的使用劳动力。农民工作为人而存在却被当作劳动资料对待。是资本改变了农民的生活方式,但资本从来没有忘记自己盈利的本性,打工者在工业区付出的不只是劳动,还有青春、健康、亲情,甚至生命,最终却被资本无情地抛弃。农民工离开家乡,在工业区打工,不断要面临工厂的严格管理,还要面临在城市中被歧视、被边缘化,还要面临亲情的割离,孩子的留守,农业技能的荒废、青春消逝后的养老问题等等。
我是打工者,熟悉工业区的打工生活。我们真实的打工生活是什么样的,我们的生活常态是怎么样的?如何让社会各界关注我们的打工生活,改善我们的生存处境,是我一直努力去做的。
我拿起相机,记录下家人和同事们的打工生活,让我们的打工经历用图片呈现。

评委点评

张献民:持续、宽阔地记录了中国沿海大工厂的做工和生活。
须自我控制,在传播中注意针对性和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