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  /  《游山玩水》

摄影师    黎明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游山玩水,就是游览、玩赏山水景物。据查,“游山玩水”的出处是:宋·释道原《景德传灯录》卷十九:“问:‘如何是学人自己?’师曰:‘游山玩水去。’”
自古至今,游山玩水不仅仅讲的是人的一种精神状态。其实更多的包涵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以及中国传统的朴素的山水观。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现代化进程的加速,游山玩水变得万象更新,荒诞离奇。
古人游山玩水,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身心融入自然,在原始野性的山水中,借景生情,真诚面对自然,从自然中学习,最后自然返哺我们,让我们生长期间,陶冶我们的心灵。那是一种天人合一阴阳交合朴素辩证的自然哲学,一种中国传统的山水观,心中有“山水”。
现代文明高度发展,游山玩水俨然变形,一方面物质经济充裕,游山玩水变得便捷,旅游变成了一种产业,盲从浮躁的我们很多时候变得被旅游;另一方面我们的自然世界被人类文明改造得到处都是奇观的人造山水景观,我们的人类也越来越象人造的木偶一样在山水间游玩,没有了风骨,没有了精神。智者乐山山如画,仁者乐水水无涯。游山玩水却不见“山水”,无山无水我们心中是否有“山水”。

评委点评

任悦:黎明让我惊讶,关于三峡,他不断有新的作品,各种类型的作品。我却有点喜欢这种“混乱”,他的表达不受拘束,而现实也正是这般混乱,用统一的风格框取反而显得刻意——货架上的商品大概最需要统一。唯一的建议,也许黎明应该给他的每一个子命题做好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