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涛  /  《高原村小》

摄影师    王伟涛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西藏拉萨

作品简介

在西藏地区,一些交通不便,通讯设施落后的地方(甚至没通汽车和电)有着图片里这样的孩子。他们依然呈现的是教育落后的现状。可是在这座世界屋脊的孩子们,虽然他们贫穷落后但却快乐着。然而他们没有走出过大山但却知道学习的重要性;他们没有城里孩子们那么多的玩具但却凭着仅有的材料自己制作体育工具。
尽管贫穷,尽管一切都很差,但是他们那清澈的眼神乐观坚定的告诉我们:他们的贫困是暂时的,未来是靠自己有力的小手打拼的,有信心就有希望!
这是我毕业后,来到西藏拉萨支教拍摄的一个专题,我身为一名教师,其教学的范围不仅仅是一所学校,我觉得哪里需要知识的地方哪里都需要帮助,我喜欢学生,必然这些孩子也是我的孩子。
我拍摄这些孩子,首先说明了这样孩子所给我反映一种社会现状(教育现状和生活现状),其次通过这种现状想表达出孩子们的一种乐观而快乐的一种状态,再次我们即将消失的民间运动消失的影响。最后我相信影像是有力量的,我想通过我的影像来改变西藏乡村小学的教育。

评委点评

李媚:镜头里的孩子们生动、活泼,与作者作为一名刚毕业就到边远地区无名学校支教的教师有非常直接的关系,由于这种关系,使图片产生了一种“内”的观看角度。但是,作为读者,观看的不满足也是非常强烈的。不知道作者的支教时间有多长?希望随着时间的推移,作者能够真正与孩子们撕混在一起,建立一种亲近的镜头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