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西罗丹  /  《静静的硕多岗河》

摄影师    扎西罗丹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作品简介

我生长在这块土地上,从小到大,在这片美丽神奇的土地上,我走过了我的青少年时代,当兵后我离开了我的故乡,退役后我又回到了这块故土。随着岁月的变迁,由于工作的繁忙,使得我很难回家。但是,我的心仍时时刻刻眷恋这块生我养我的土地,眷恋着我的兄弟姐妹,眷恋着我的乡亲父老,眷恋着让我永远令人难以忘怀的岁月。
二年多来,当我用摄影的方式完成我的心灵之旅时,那一幅幅令人激动的场景,使我的心灵再一次地受到了洗礼。暝暝之中,仿佛我又回到了童年,暝暝之中,让我真正感受到了民族的伟大,我身为其中一份子,倍感欣慰。
静静的硕多岗河,流淌千万年,尽管随着时间的流失,时代也会发生变迁,但生存在这块土地的生灵,仍将繁延生息,源远流长。
愿我的故乡、愿我的兄弟姐妹、愿我的父老乡亲——扎西德勒。

评委点评

王征:扎西罗丹的摄影项目《静静的硕多岗河》,源自于他对故乡极具情感化的表达愿望,是一个来自于藏族族群内部成员的深度言说。扎西罗丹就生长在硕多岗河边,他和这里的人们一样的敬畏神灵与自然,他熟知并懂得这里的一切,因此他所陈述的故乡、言说的同胞既深厚又庄严,视觉上很节制、很有分寸感,色彩处理自然稳定,如同香格里拉的词语意义,把他内在的精神向度呈现地非常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