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格  /  《默片之回家—关于长江三峡人民的生活图景》

摄影师    木格

拍摄时间   2005年9月开始拍摄,一直持续到现在

拍摄地点   从重庆市沿着长江而下一直到武汉,以及周边跟三峡工程相关的县城和乡镇农村土地。

作品简介

家乡对我来说包含了太多含义:命运、感伤、童年。三峡在情感和文化上塑造了我,她浪漫.诗意且充满强大的希望。而在当下高速发展变化下的中国,家乡三峡却经历了数百万移民的离家、无数家园推倒又新建的空间转换。看到太多关于三峡的影象,却始终没找到自己熟悉的情感和成长的烙印.这也是一直被我们忽略的另一面景象。
一边是拆毁、爆炸、坍塌,夹杂着喧嚣的噪音和飞舞的尘土,一边是儿时成长记忆中的熟悉乡音和情感.存在的无语只剩下我们自己如静物般沉默无语的凝视。我拍摄下了许许多多人的图象,通过人物肖象的对比和比较,定义和建立了我自己。事实上,我并没有刻意去寻找三峡曾经的一切。而这些图像从我对生命根源开始探索的同时,家乡的变迁.儿时的记忆,个体肖像的呈现,故土的生命属性都在不断唤醒自己,你还能找到什么?,我无法改变家乡所发生的一切,更无法知道三峡的未来会怎么样,但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父辈们在水淹没了就搬到高处去,水位下降了他们依然会回来耕作。
而我在经历了这种时空穿越后,希望图象里能够存在日渐升高的江水下的记忆,还有少年背后射下的那缕阳光下的温暖,旷野里知道回家的自己。

评委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