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建海  /  《去黄河滩种地的人们》

摄影师    牛建海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作品简介

评委点评

李媚:从40幅照片中能看出作者的影像表现能力比较好。拍摄状态也比较自如。
问题的关键是,作者应该进一步明确自己的拍摄定位。也就是说,面对黄河滩种地的人群,想用一种什么样的方式去记录或者表现他们。如果用记录的方式,应该有具体的人,具体的事,具体的地点。应该有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有人与土地更深层的关系。应该有四季的长时间的深入拍摄,有岁月的流逝……
如果希望表达自己对于某种地区性的劳作场景的兴趣,或者是希望表达土地与人的关系,而不作具体的报道或纪录。那就应该有更深入的思考。这样的场景意味对于自己的意义是什么?人与土地的关系是什么?怎样的语言方式能够更准确在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应该在不断的拍摄中,产生更鲜明的语言方式,进行叙述。
从目前的图片看,感觉比较表面。太多的场景,场景的背后是什么?这是令读者关心的。也应该是摄影者要回答的。
建议找一些关于人与土地的电影、摄影、文学阅读,也许能够有所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