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珂  /  《平湖》

摄影师    刘珂

拍摄时间   2007-?

拍摄地点   长江流域

作品简介

我希望在我的照片里面展现那些平静下隐藏的更多情绪。
蓄水后的长江看起来就象一个平静的大湖。整个长江流域在经历了三峡工程轰轰烈烈的拆迁、移民、建设、淹没之后陷入一种平静。这种平静就象平静的江水表面,其实下面却是暗流汹涌。《暗流》是最早起的名字,后来改为《平湖》。“平湖”取自毛泽东的诗句“高峡出平湖”,这也是当年毛泽东对三峡工程的最初预想。
我希望能用我的照片去探询,为了这个“平湖”的实现,我们付出了多么巨大的代价。这种代价不光是环境、生态、气候等等,更重要的是人。我更关心的是对人内心的影响。
我们中国人的情感被隐藏得很深,也许是生活不允许。长江流域的人们跟我们每个人一样,没什么区别,都会被生活赋予快乐、悲伤、幸福、迷茫。他们对已经发生的一切束手无策,对将要发生的仍然束手无策,只得选择继续生活,哪怕生活每天都在改变。他们的迷茫正是我的迷茫,谁也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我们脚下的这条路通向哪里?
我也不能回避这个题材本身所蕴涵当代中国的政治、经济、环境、生存等问题。《平湖》里面肯定也会有自己的立场,因为我身处在这个社会。但我不想用三峡题材本身来笼统的解释这些照片,因为我改变不了什么,我也不想去改变什么。我更希望我的每一张照片里都有一种美,一种也许无法言说的美,一种东方的美,一中以隐现显的美。假如仅仅关注现实本身的话,那么艺术也就成了工具了。
我更把摄影当成是一种对自己的探询,而不是表达。从个人感受中来创造作品的过程是我所迷恋的,对我来说是这是一种我所需要的经历,如果说作品是结果,那过程才是你的经历。经历是一个人内心强大的必然条件,拥有着强大内心的人的生活本身就是艺术 。
水,是万物的本源,流动则象征生命。流水顺乎自然的本性在今天被改变,江成为湖。湖水之下缓慢的呼吸声起伏,暂时的安静,那些被喧嚣包围的寂寞,和安静之下的迷惘,如同生命本身一样,低吟出本能的声音,就像江水下的暗流永远存在,不知道它将要流向何方。

评委点评

李波:以超现实的、梦游般的画面,准确地表现了对于三峡难以用文字描述的追忆、哀愁和伤痛。

顾铮:游走于纪实与表现的边界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