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彦初  /  《沉迷-OBSESSE》

摄影师    孙彦初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一张照片到底能够表现多少真实和思想主张呢?
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不愿意停下来,在这个现实与虚幻交汇的世界,无数次地按下我手中的相机,去寻求与某个事物精神上的突然邂逅,以得到一种暂时的逃脱和无比快感。我继续着,并深深地沉溺其中……
当我沉迷于这脆弱的虚妄的世界时,不管我拍摄的是一片杂乱的树林;一个走向好似绿野仙踪的少年背影;一条针脚缝得像拉链的大腿,都只是我与现实相撞的刹那,内心颤抖的印记……
我喜欢维吉,也更喜欢闪光灯开启的那个刹那真相大白的感觉,真相真的可以大白吗?鬼知道!相机只是我的眼睛和情感之间的延续,所以我的拍摄基本都是随心随欲的。我说过摄影对我来说就是一次次的艳遇和奇遇,我随时准备着我的内心和外界事物精神上的突然邂逅。
拍摄这组作品并非有什么特定的目的,这些都是我在逃避现实生活的诸多无奈和排遣每天都要重复的无聊的方式和宣泄出口。无聊了,我骑上单车或者徒步,一头扎进茫茫的郊区、荒野,不管在长满野草的丛林里我往何处奔跑、遇见何人何事,不管我在漆黑的夜晚干了什么、也没干了什么,我就像在现实和内心的荒野上行吟着的诗人,只是我的诗句是我的相机按下的瞬间所产生的神秘片段。按下快门的那个瞬间,很多时候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当时的状态事实上还要复杂和纯粹。作品本身远远不及其潜藏行为的优越。因为作品潜藏的激情,拍照具有了自慰的企图。我不为任何人拍照,当然,会有人愿忍受我的照片。我说的没错,是忍受,甚至是厌恶或感到不安。我唯一关心的是反映我的生活,表达我的真实,复杂的真实,人的真实,我寻找真实,而真实就是神秘。我愿在自己的神秘里无止境地漫游。
生活的考验使人得以精神化,别以为我在拍摄时寻找悲剧,我的快感来自拍照。就是这样,我拍悲剧场面却怀有快感(有时又极度悲伤),这本是很反常的心理,是不能容忍的。但如果没有快感,照片就不存在了。
这些照片没有单个的题目,每个人都可以在里面寄托自己的梦。如果有人看到后流连不去,并对我产生一点共鸣或者感叹,我就满足了。我希望照片放在那儿,看起来不是物质而是它们的本质。照片使我的思想变成了可见的东西,这些思想没有经过解释,照片可以说出它没说的东西。
别以为我的拍摄没有怀疑,没有懊悔,没有焦虑,没有不安,有些时候,我获得快感的同时又陷入痛苦中。就是这样的相悖,拍摄带来的不安有时候恰恰正在掩盖内心的不安......因为这样,才使得照片有了更动人的的精神性,这些照片超过了个人诗性的表达。

评委点评

蔡萌:孙彦初的《沉迷-obessese》作为一组关照自我内心的纪实摄影,括号或称私摄影,很好的表达了作者对一个充满诱惑、恐惧、迷乱、安葬甚至是不堪现实的看法。作者在叫嚷着对自我发问的同时,将内心对社会的感受传递了出来。

李媚:具有个性化的图像以及具有个人态度的现实观察,个人化的对于摄影的理解。

顾铮:用影像构筑的独特的个人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