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 川  /  《异 化》

摄影师    郑 川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作品简介

当今的中国,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产生了很多的社会问题,人们在欲望中迷失,在奔跑中出轨,混乱的价值观催生出怪诞的建筑形象,它们有些是为了炫耀暴发户的身份、有些是超级城市形象工程、有些是外国著名建筑的山寨模仿,更多的则体现出国人对金钱的膜拜、对权力的依赖、以及信仰的混乱、大众审美的殖民化、对传统文化的不自信等等。
我们不能在视觉上看到人的思想,却能拍摄到思想的各种物化形式,城市景观就是其中重要的部分。
它们真正的意义不仅仅是表层的造型,更重要的是背后的逻辑和内在的含义。当今的中国,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产生了很多的社会问题,人们在欲望中迷失,在奔跑中出轨,混乱的价值观催生出怪诞的建筑形象,它们有些是为了炫耀暴发户的身份、有些是超级城市形象工程、有些是外国著名建筑的山寨模仿,更多的则体现出国人对金钱的膜拜、对权力的依赖、以及信仰的混乱、大众审美的殖民化、对传统文化的不自信等等。
美国建筑大师沙里宁说:“让我看看你的城市,我就能说出这个城市居民在文化上追求什么。”
建筑已经从单纯的空间实用功能异化为一种身份的表述和价值观的表现。时间的流逝也许能慢慢改变人们的观念,但那个时代留下的城市景观却永远述说着曾经发生过的故事……

评委点评

刘立宏:作者能够长期、大范围地关注中国城市化进程中各个地区出现的怪异的建筑,并持有如此严谨的拍摄方式,是我们需要鼓励的一种态度。也正是这种广度才能让这些异化了的建筑产生语言。

顾铮:郑川所呈现的中国城市景观,既体现了他作为一个建筑师对于当代中国建筑的美学批判,也显示他作为摄影家对于奇观化的公共景观所持的美学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