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福利  /  《永青计划》

摄影师    郑福利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故乡是回不去的。小时候向往城市,总以为那里有我的梦。长大后,奋斗在城市,故乡却渐渐模糊。后来才明白,城市是个虚妄的幻境,我最真的梦其实是生我的那个小乡村。明白之后,我决定每年回家都会拍些照片,时间一长脉络也就渐渐清晰起来。面对熟悉的人和物,相机的有限无法表达万千思绪,于是开始尝试尽可能的简化,试图回到自己童年的生活里。多年的拍摄,是一个让自己心灵净化的过程。我试着安静地编织一条线,把过去的我和现在的我串联起来,寻找我的根,我之所以为我的灵魂印迹。
人是现在还留下来的邻里乡亲,农村是人情社会,每个人认识每个人,家长里短是茶余饭后的唯一话题,阡陌纵横,鸡犬相闻是真实的生活写照。
事的部分,是一个梦,是童年依稀留下来的遥远的梦。每一个现在的具体场景都没有若有若无的梦真实。人的形象退去了,我开始看见自己。
物的部分,是我童年的真实玩物。我喜欢保留小东西,小东西里有反复的把玩亲近,有我的过去的影子,回忆深刻在这些物体里面。
童年是我的底片,现在不同阶段的我不过是被冲洗出来的相片。这些物件,最短的也有二十年的历史了,保留他们,就是保留一个人的成长史,如今看来,其实我为了这组照片至少准备了二十年。

评委点评

顾铮:郑福利的作品尝试以复调手法呈现个体记忆,使之显得更为饱满、丰富,获得了一定的成效。这种努力值得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