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秋阳  /  《无题》

摄影师    采秋阳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时间是可以捕捉的,就是有些残忍。
摄影是沉重的,接触摄影不久我就意识到了这一点,它把时间拆分组合,赤裸裸的放在暗房的显影罐里,灌入药液,在暗红色的灯光下,随意的晃动,就像海浪静静的敲打岩石一样,激起一片又一片的红色浪花,灯光的暗淡,让你分不清影像和黑暗,只有潮湿的相纸上淡淡的反光告诉你这是一张照片。就这样,在这个潮湿的气氛中,一张照片生成了。可以说摄影的成因就具备了私人的特质,也具备了和海的某种关联。
海作为个人和集体记忆的聚集地,充满着嬉戏与喧嚣,怅然和悲苦;随着时间的流逝,它们逐渐成为海的记忆(当然也是自己的记忆),成为海的一部分,和海一起吞吐日月,“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时间成就了记忆,风化了记忆的躯壳,留住了记忆的风骨。当正视大海时,经常逃脱不了忽如其来的冷艳和感伤,这是海,也是人,这是一个荒诞无聊的世界,有一片亦真亦幻的海。我拿着相机游离在亦真亦幻的海边,望着海平线,时而会沉溺在此,时而会觉得无助与虚无,海浪卷起的白色水花敲打在堤岸上,我犹豫的靠近,又犹豫的退回,最终按下快门逃离了这里,像做贼一样,我拍了什么不重要,人或者物都不是,离得很远,我想我应该拍下了时间,拍下了海的情绪和记忆,这不是片刻的感动,是时间留下的尘埃。时间也许是我的摄影中永恒的主题吧!
我想在这片记忆的荒野中寻求动人心魄的故事,最后我只找到了只言片语的感动,只好将它们收集起来,丢在显影罐里和冰冷的硬盘中,或者拿出来嵌进墙壁,时不时的驻足在这时间的化石面前观看,这也算是对迷茫的自己的一种慰藉吧!我模糊了人与物的界限,试图挣脱时间的枷锁,结果硬生生地将它与现实剥离并将其泡在温暖潮湿的药液里,最后从水里拿出来,看着这些潮湿的记忆,总会觉得有些自私和残忍。
我想,时间会淹没这些的。欢欣和悲凉,冷艳和惊奇,还有那片荒诞的海。

评委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