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扬  /  《净土》

摄影师    栗扬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作品简介

天安门广场位于北京市中心,处于紫禁城的正南方。1959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10周年,扩建了这座广场。如今,它已是一座露天博物馆、是举行盛大阅兵游行庆典的场所、是朝圣与携家旅游者的目的地,称其为中国之心当无争议。
数以十万计的游客每天从全国各地涌入广场,他们操着南腔北调,怀着不同的想象,携着大江南北的尘与土际会于此;他们停留、合影、凝望、等待、观看、瞻仰;他们转身离开,返回国家每个角落。广场的吞吐不禁让人想到了心脏的生物学功能。如果将游客与血液细胞进行类比,那么我们不得不面对一个问题,那就是游客们是否带走了如同氧气一样宝贵的民族理想与共同价值观?这实在是个难以量化论证、精确作答的问题,因此我们暂且称它为中国的荣耀之心。好吧,在我看来,这颗中央大国的荣耀之心同时还是一个乐园、一方净土、一座剧场和一片看台。

评委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