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平  /  《老龄化城市后的上海》

摄影师    徐平

拍摄时间   2009年启动

拍摄地点   主要在上海。调查在全国范围。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今年是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第一年,进入“十二五”,本市户籍的老年人口将快速增加:1、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400万,比例将接近30%。2011年到2015年老年人口平均每年增加20多万,比“十一五”期间老年人口增长数量翻番。2、高龄人口总数将继续增长。2015年本市户籍80岁及以上高龄人口将达到70万,2011年到2015年平均每年增加2.4万。同时,纯老、独居老年人继续增加,尤其是80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的纯老比例和农村纯老现象更为突出。3、独生子女开始步入婚育期,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已经陆续进入老年期。据预测,从2013年起,本市新增老年人口中80%以上将为独生子女父母,上海人口老龄化呈现出独生子女父母老龄化的新趋势。空巢现象将凸显。
我国已经明确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社区养老为依托、以机构养老为辅助的养老模式。空巢现象所折射出的传统养老方式的困境包括:家庭养老功能弱化;机构养老有待完善;护理服务亟需发展。部分“空巢老人”在心理上存在不同程度的焦虑、不安、孤独、失落、抑郁等情绪。与病痛等肉体上的伤害相比,缺乏精神慰藉对许多“空巢老人”来说则是一种更大的伤害。
通过镜头客观表现“老龄化城市后的上海”,真实地记录百姓生存状态。唤起社会各界对“老龄化城市后的上海”关注,为政府的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为社会做了一件人们期盼的实事。

评委点评

顾铮:从老龄化这个角度看城市,切入点独特,问题意识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