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明  /  《向北 2005-2011》

摄影师    张晓明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向北 2005-2011是我关于在陕西以及西北沿线的旅行中,对所到地方生活景象的一些记录,每一次的旅行,去到那些与我居住城市风格完全不同的地方,所有一切都是新鲜的,看到一些令我心动的地方,用自己的方式去慢慢的熟悉,尽量的去融入。我喜欢随意的拍摄状态,不给自己制定任何关于“对象”的计划,这个过程中碰上有感觉的东西都会拍。途中会遇到一些很独特的人,时常能感到有自己的影子,我觉得很有趣。对我来说摄影是实践和体验。与其说猎奇,我觉得摄影更像日记,是心灵遭遇外界时产生的感动。拍下来的图片成为回忆,成为记忆的一部分。所到的地方就像一个个的舞台,那么多魅力的呈现,可以让我尽情的享受其中。

评委点评

蔡萌:张晓明的《向北2005—2011》,带有一种人类学摄影的特征。作者能够比较深入的进入被摄者的生活,进而将其中的细节抓住。从目前的这各阶段的作品状况看,其结构已经相对的比较完整,且作者对影像的控制能力较强,影像感觉也很好。《向北》作为主题虽然有些宽泛,但应该并不妨碍作者对其深入和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