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可  /  《来自表弟小宇的信》

摄影师    王大可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每个村子都会有几个像小宇这样的人,精神有一点问题,没有收入来源,未来渺茫。

前几年他整日在村里游荡,晚上才回家。这几年电脑和网络在农村普及,小宇就整天呆在家里玩游戏,看小姐姐直播,整日不出门。

我对他的生活和内心很感兴趣,隔三差五便回老家找他玩,也就拍了不少关于他的照片,他给我的信我也都小心地收藏着。

我打算一直拍下去,最希望拍到他的婚礼,但他这种情况是几乎不可能结婚的。


表弟小宇今年19岁了,是我姥爷弟弟的孙子。

他上了一点学就不上了,也很少和村里的人交流,总是一个人在村里游荡,但跟我的关系很好。村里有一条铁路穿过,每天下午五点准时有一辆绿皮车慢悠悠的驶过村庄。

我住的地方离村里30多公里,每过几天就会回去看望姥姥姥爷,他总是在村口等我,手里拿着给我写的信和一把玩具手枪,或者是一台可以插储存卡的收音机,里面播放着时下乡村流行的喊麦音乐。

他总是自言自语,幻想自己是喊麦歌手,电脑游戏高手。而我总是认真的倾听。

评委点评

闻丹青:关注一个“精神有一点点问题”的农村少年。作者在介绍这个专题时没有提“爱心”“人文关怀”之类的词汇,但当看到这组作品时内心有一丝不忍可依然暖暖的。

于德水:人与人的沟通和交流,是一种本能的需求与存在。在作者对(自闭症患者)表弟的记述里,一个被遮蔽的未知世界,透射出了一丝丝强光,令人感受到生命能量在幽深精神峡谷里的迴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