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莉  /  《乡村戏班》

摄影师    刘莉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川剧,原本是四川文化的一张名片,在近年却走入尴尬、难以生存的局面。随着文化娱乐方式的多元化,川剧的传承和发展都举步维艰。

时下仅存的草根戏班大都活跃在乡间,他们挑着简单的行头,拣个土坡用几块编织布搭起简陋的戏台,演出以及吃住便都在此。这些所谓的“角儿”,其实大多数都是些老头老太,他们在简陋的戏台上舞动长袖,除了微薄的收入,更多的,只是为了一份热爱。

在跟拍草根戏班的这十年,我深深地感受到了这些民间艺人的艰辛。住所四处透风,吃食粗糙而随意,稻草铺就的大通铺,透着那么的凄凉和惆怅。

为了节约演出成本,每个演员都必须是全能型的多面手,不仅能唱、能跳、还得能拉能弹。演出时,依据个人的演出特长和剧本需要,他们通常要一人饰演几个角色,刚下台就又得忙着换装登台,稍有空闲的还得在戏台旁帮腔合声。

梦想与现实,在舞台上近的却是那么触手可及。一上妆,一亮相,尽情舞动,游刃有余,浓墨重彩的脸谱下,他们俨然就是那帝王将相、才子佳人,演尽着这世间的生旦净末丑,喜怒哀乐……
艺人们用他们的坚持、坚韧与坚守,苦苦维系着对川剧艺术的那份虔诚与热爱。浓墨重彩的脸谱之下,掩不住的却是那份川剧人对传统文化担当尽责的虔诚,体现着民间艺人对川剧艺术的清贫和坚守!在传统文化逐渐消失的今日,正是因为有着这样坚韧的民间草根力量,才得以使川戏这种传统文化得以生生不息的世代传承。

作为一个川籍摄影人,我觉得自己有责任把他们的无奈、艰辛、坚持用镜头记录下来,用光和影去还原那段历史的足迹。用一个摄影人独有的方式,期望让更多的人去关注他们,支持他们,为弘扬、传承川剧艺术都尽上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评委点评

石宝琇:看完整个故事,也看出摄影者跟踪乡村戏班的密切程度。因为其中的一些生活情节和细节,是无法杜撰和导演的。有些画面洋溢着生活的自在,应该是偶然而遇,即兴采撷。采用这样的手法,其实是一种实录生活的态度所致。一切视觉的和意识的情趣和愉悦,都被生活包孕。摄影者只要融入生活,去悄然发现和拿下,即可;无需惨淡经营,机关算尽。
不足之处:似乎少了点“悲剧”性的情节。有些画面稍有“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