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闻博  /  《默碑——废墟与废弃工厂摄影》

摄影师    王闻博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此系列作品拍摄始于2012年,使用的是6×7中画幅胶片相机与4×5大画幅相机,使用的胶片为柯达 Ektar100与少量反转片。

对于此部作品,拍摄的原灵感是来自于我的家乡,她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建立的工业城市,现早已没落并留下了大量的废弃工厂与其它类型的工业建筑。我本人对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具有艺术价值的旧事物较为痴迷,也可以说我是有怀旧、念旧的情感的人;再者作为一个致力于纪实类摄影的摄影爱好者与学生,种种契机驱使我创作了这部作品集,并在家乡部分拍摄完成后辗转于河南、北京、山东、河北、天津等地,记录了具有北方工业体系特色的废弃剧院、兵工厂、酿酒厂、粮仓、水泥厂、炼钢厂等地,拍摄底片张数1000余张。

在拍摄的过程中我意识到,虽然旧式的工业已被现代工业所取代,但作为那个时代的见证,这些工业遗作是不应该被忘记的:一方面它作为人类文明进程的一部分,可令我们反思工业与自然环境的关系;另一方面,这些建筑作为工业文明的产物,留下了工业特有的设计美感与对称,这是值得我们去记录与研究的。尤其,当它们经历常年累月的“人为使用痕迹”与荒废数十年后留下的“自然侵蚀痕迹”两者结合后所呈现的样貌,是带有人与自然双重意志合作下所创造出的艺术作品,在我的眼里,它们不仅不是破败不堪的废墟,相反而是散发着人性与自然结合的神圣光辉殿堂。

评委点评

杨小彦:中国是世界重要的加工厂,“中国制造”惠及全球,也让人们因此而致富。但是,从加工型的经济体系转向高科技,代价却是极其高昂的,它不仅促使了工厂被迅速放弃,还带来了其他的严重问题。这一组作品有力地提醒我们,如何避免转型的成本,本身的确是一个值得思考并加以认真实施的现实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