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钧棠  /  《摩托车大军回家过年潮》

摄影师    梁钧棠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每年春节前,从广东到广西、贵州,321国道上,结集了几十万由外来务工人员组成的摩托车大军,各方面的原因,让他们放弃了飞机、火车、汽车等交通工具,选择了321国道,这条充满艰辛的骑摩托往返路,他们风餐甚至露宿,风吹日晒雨淋、挨饿抵寒流汗流血甚至丧命,长途迁徙,为的就是年三十夜的团圆与家乡亲人的笑脸。这些摩托车大军人员是务工人员的底层,他们承担着城市里最脏、最累、最苦、最重、最危险的工作,他们的收入是微薄的,而他们却为城市的发展起了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我所在的广西梧州市就处在经济发达的珠江三角洲与经济较落后而劳力资源却相当充沛的西南地区这两扇形交汇节点上。穿城而过的321国道就是这批外出务工人员外出和返乡人员必经之道。我关注的321国道上一条公路的一小部分每年就有几十万摩托车大军在短短的春节前后如钱塘江大潮轰然而来、蜂拥而去。全国这么多各种道路其数量是相当大的。

我坚持十几年跟踪拍摄这个改革开放后经济发展过程的特殊现象,观察了它的兴起、发展、高潮和减缓——从他们在拼搏的广东到大山中的广西和贵州,了解他们的苦与乐、困惑和需求。

评委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