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戈金夫  /  《新草原照相馆》

摄影师    德戈金夫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新草原照相馆》是一个带有影像民族志色彩的个人摄影项目,它以全球化浪潮下的内蒙古呼伦贝尔“牧业四旗”为舞台,以古典大画幅银盐技法为语言,结合人类学、民族学的研究视角及类型学摄影的方法论,对当地主要信仰萨满教的巴尔虎、布里亚特、鄂温克等草原民族进行图鉴式的肖像采集,辅以拍摄日志、田野调查笔记、采访及口述史等文本。

作为我的第—个摄影项目,《新草原照相馆》一方面实践与论证着我正在撰写中的关于“民族志摄影”的博士学位论文的学术思想,一方面也是一次藉由影像的寻根之旅、是对乡愁更广义和宏大的表达。在这里“草原”一词已不再只是简单的地理上的概念,而变成一种具有符号学涵义的抽象的背景,“照相”这一行为似乎也在田野中被赋予了更多的仪式感与象征性。

评委点评

闻丹青:“以全球化浪潮下的内蒙古呼伦贝尔地区为舞台,以古典大画幅银盐技法为语言,结合人类学、民族学的研究视角及类型学摄影的方法论,对居住在当地的各族群众进行系统性肖像采集。在这里,‘草原’一词已不再是简单地理意义的概念,而变成一种具有符号学涵义的抽象背景;‘照相’这一行为也被赋予了更多的仪式感与象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