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丹桦  /  《它们》

摄影师    俞丹桦

拍摄时间   2018年4月-2021年10月

拍摄地点   东钱湖传统村落及临近地段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这是一部真实记录宁波东钱湖传统村落家畜、家禽生存现状的摄影作品。意在以小见大,管中窥豹,让观者感知当下变化中的中国农村新旧事物交织、冲突、转换等现象。
东钱湖位于宁波市东郊,历史悠久,风景秀丽,是浙江省最大的天然淡水湖,正在打造国家级旅游风景区和国际会议中心,建设面貌日新月异。但是,当地传统村落的部分村民依然保留着传统生活方式,如利用多种方式养殖家畜、家禽等。
据我持续观察和拍摄,这几年东钱湖一带的家畜、家禽主要有牛、马、猪、羊、狗、猫、鸡、鸭等,养殖方式分放养、圈养、宅养、散养等。村民养殖家畜、家禽动机不一,护家、捕鼠、助工、相伴、赚钱、自享等皆有。家畜、家禽养殖虽使当事人获益,也带来一些负面因素,给开放建设、环境卫生、观光旅游等造成一定影响。为此,当地有关部门出台了家畜、家禽禁养和限养规定,并不断加强管理,以致家畜、家禽生存空间逐步压缩,数量、品种不断减少。虽则如此,它们仍像野火烧不尽的小草那般,一时难以绝迹……

评委点评

张献民:中南地区乡村畜牧,动物观察和动物视角。当然我们可以有疑问:人模拟动物视角、是否虚伪?墨子讲的“兼爱”或法国大革命讲的“博爱”、是否止步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