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建明  /  《南渡》

摄影师    田建明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公元1127年,北宋灭亡,宋人开始沿着隋唐大运河南渡,以浙江杭州为政治中心建立南宋。宋人南渡是中国历史上一次重大的中华文化南扩,从此,中国的经济与文化重心南移,影响至今。
“宋人南渡”的路线是有待发掘的诗路文脉。五年来,笔者对宋人南渡这一历史事实追根溯源,通过对宋人南渡路线(隋唐大运河通济渠、淮扬运河、江南运河段、浙东运河段)进行影像考察,作品融入南渡词人、南宋画家的审美风格,对两宋的历史遗迹、运河文化、江南人文地理做摄影美学层面的视觉表达。
笔者以宋人南渡的路线为叙事主线,实地走访宋室南迁的主要地点,从河南开封到浙江杭州,沿着宋人南渡到浙江的主线:隋唐大运河、江南运河、浙东运河的路线实地考察、寻访拍摄,完成一次宋人南渡的影像考察。

评委点评

张献民:影集有较强一致性和完整性,分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宋朝遗留,另一部分国学复制。他对复制的部分并不持嘲讽态度。整体是艺术家作品,不只是博物馆的记录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