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亮  /  《归去来兮》

摄影师    陈亮

拍摄时间   2013-2021

拍摄地点   广东湛江东海岛全境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2013年我从江南辞职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故乡广东东海岛,二十岁离乡漂泊,转眼十几年过去,对于故乡的记忆渐渐模糊,但有些回忆随着时间越久越是清晰。我想关于一直“想念”的那部分,便是我心底永远难以割舍不下的最柔软的情。
当我沿着儿时的记忆行走在面目全非的故土上,我的心情非常复杂,兴奋开心之余,时常感到彷徨与失落。孩时场景历历在目,可山已不是那片山,田不是那片田,海也不再是那片海.......
岁月如梭,沧海桑田,曾经的鱼米之乡,一个被世人遗忘的世外桃源,在短短不到十年时间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拆迁、削山、填海.....一时间钢铁、化工、制药、造纸等工业厂房取代了村庄、田野、山林、海滩.....
如今东海岛正朝着现代化大工业新城的坚定步伐高歌猛进,故乡将逝,家园未知......
太阳底下沙滩上最后一片森林齐唱着葬歌,紫色、黄色的花儿在沙滩上随风起舞,海鸥与喜鹊在乌云中伴奏,一艏艏渔般静默地等待着故乡新鲜泥土的埋葬,我以东海岛人的名义参与了这场盛大而又庄重的故乡葬礼仪式。
一个新的东海岛即将诞生,一个归来的游子即将失去他的故乡。我将在这片生我养我土地上继续生活下去,这是归来的游子与故乡最后的陪伴,也是一个摄影师自觉的使命。

评委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