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苗  /  《石棉》

摄影师    何苗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石棉是一种矿,也是我故乡的名字,这里产石棉,因矿得名。我1990年出生于此。
从记事起,石棉矿的开采便已走向衰落。直到中学化学课程里老师拿起一张石棉网,才对应上原来这里的石棉就是老家所产的矿。而对于父母那一辈人,关于石棉矿的记忆就是关于他们青春的记忆。
石棉和许多山区小城一样,多年不会有大变化。也因此最大程度的保留了我童年记忆里的模样。我们彼此相安无事,它像一个坐标,一个起点,一直以来让我感到踏实。交通的便捷也让人产生随时都能回去的错觉。
近几年石棉频繁的拆与建就像一把斧子,不等你想明白就对着通往记忆的现实根基开凿,于是我迫切需要沿着时间的褶皱回溯探寻,去重新确证来时的路。以及探寻诸如石棉这样的小县城背后的发展与遗忘。
我计划通过《川矿》、《回家》、《落差》三个章节分别来描述我未曾了解的故乡、当下的故乡、以及过往图像中的故乡。就整个项目而言,我想用来认真思考纪实摄影在当下的可能性,以及照片在主观虚构中表现客观真实的能力。

评委点评

黎朗:《石棉》是一部构思新颖且富有想象力的作品,摄影师把对家乡的情感深深地埋藏在貌似冷静客观的照片之下,与被拆解的档案图片一起,重塑自己的出生之地。故乡、历史、记忆、父辈以及衰落的现实交织在丰富的图像之中,让观者从不同角度看到了一座在变革之中的中国小县城。
郑梓煜:对童年和故乡的影像追溯和记忆重整,使家乡从一个名字、一种矿产、一段记忆延伸到一个产业、一个时代、一段历史,对现成图像的运用丰富了作品的样貌与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