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启耀:“侯奖”的意义在于让老百姓的生活正式进入影像历史 | 第七届“侯奖”

2019年09月19日 17:04侯登科纪实摄影奖

第七届侯登科纪实摄影奖(以下简称第七届“侯奖”)新闻发布会近日于MoHI顺利召开,作品征集亦于4月9日正式启动。(回顾点这里

发布会结束后,MoHI邀请了于德水、李媚、邓启耀、杨小彦、郑梓煜五位第七届学委专家来谈谈他们对“侯奖”的理念、未来的发展方向等方面的看法和建议。

邓启耀(左)在发布会现场与李媚(右一)交流邓启耀(左)在发布会现场与李媚(右一)交流

MoHI采访的第三位专家是第七届侯登科纪实摄影奖学术委员邓启耀。(回顾点这里

在此前公布的第七届“侯奖”学委阵容中,我们可以看到新增了两位非摄影界的专家,其中一位便是邓启耀。

他是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荣休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视觉人类学、宗教艺术、中国少数民族文化保护等。曾主持和参与国家或国际学术研究项目、艺术展览多种,出版学术专著《民族服饰:一种文化符号》《中国神话的思维结构》《巫蛊考察――中国巫蛊的文化心态》《视觉人类学导论》等;喜行走,出版田野考察类著作《访灵札记》《古道遗城:茶马古道滇藏线巍山古城考察》《泸沽湖叙事》《五尺道述古》等;拍摄或参与拍摄民族志纪录片曾参加多次国际人类学电影节,出版《云南少数民族服饰艺术》《云南岩画艺术》等学术画册多种,有作品入选国家语文教材。

此次邀请他担任第七届“侯奖”学委,是秉承“侯奖”作为一个项目奖的原则,让跨学科、跨领域的专家以更开阔的视野为评选工作和获奖者提供学术支持。

他在接受MoHI采访时称:“‘侯奖‘是值得期待的奖,具备艺术、学术、文献三重价值,它的意义在于“让老百姓的生活正式进入影像历史”。

 

视频拍摄/制作:迈诺影视文化产业(深圳)有限公司


海报海报

第七届“侯奖”作品征集信息

作品提交:2019年4月9日-2019年10月10日

评审:2019年10月11日-11月中下旬

颁奖:2019年11月底

独家征稿平台、线上战略合作伙伴:图虫网

报名咨询:0755-83064687

报名流程如下:

1、请直接在图虫网“第七届侯登科纪实摄影奖”征稿页面

(https://tuchong.com/events/643352/)上传参选图片文件,其中图片数量不少于30幅,文件大小不小于1MB,图片分辨率不小于300dpi。另外,在上传作品时,请务必填写作品标题,并为所有图片注明与之相关的说明、拍摄时间、地点,否则将被视为无效投稿;

2、请将作品上传至图虫后的链接与申请表中的其他内容按要求一并填写完成,并手写签名确认,再将该表格的扫描件或照片(格式为JPG或PDF)以【7HDPA+(作品名)+(图虫用户名)+(作者名)】的文件名,发送至houdengke@tuchong.com即可。

更多关于报名信息或“侯奖”最新动态,请登陆“侯奖”官网

(http://hdpa.yzmohi.org/)。

 

相关阅读

李媚:“侯奖”落户越众历史影像馆让我长吁一口气

于德水:“侯奖”是民间推动纪实摄影发展的接力奖”

第七届侯登科纪实摄影奖开始征稿

官宣 | 第七届侯登科纪实摄影奖将由越众历史影像馆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