邸晋军  /  《丝路之光》

摄影师    邸晋军

拍摄时间   2017至2018年

拍摄地点   丝绸之路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广阔、自成体系、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再没有第五个;而这四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就是中国的河西走廊敦煌和新疆地区,再没有第二个了。”
——季羡林

前期拍摄了有着“丝路咽喉”之称的河西走廊是丝绸之路最重要的一段。他长约1000公里。沿着昆仑山脉宽数公里至近百公里,西北至东南走向的狭长平地,形如走廊。因为他的特殊的地理位置,促使其成为丝绸之路的黄金段。过凉州,甘州,肃州,沙州,瓜洲,穿越茫茫戈壁,终至世界,文明传开。
查尔斯•维特斯顿在1838年、阿切尔在1851年、乔治•伊士曼在1885年,分别发明了立体相机、湿版摄影术和胶片。在整个影像的观看历史上有着无法替代的位置,他们深深地影响着我们当代的视觉生活。
在河西走廊一千多公里的路途上,显影液流过铝板留下时间的痕迹,舒缓的记录下千里戈壁的人与土地、风沙戈壁。立体相机镜头之间开一小孔,光自由通过孔洞射入胶片片基,过片时形成光轨。这是一种光的自由介入,与严谨构图的交杂,在底片上形成视觉可控与自由潜影的两种结果。
行走在这一千多公里的咽喉之路上,在河西走廊上,光透过湿版和立体相机中的胶片自由的行走。

评委点评

刘铮:作者多年来从事古典摄影技法与当代摄影创作的结合,出湿版摄影到立体摄影,带给观者疏离新奇的影像体验。同时对当下丝路发展战略的契入折射出作者敏感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