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涛  /  《京杭大运河》

摄影师    姜涛

拍摄时间   2015年10月起

拍摄地点   京杭大运河全线及长江、赣江、跑船人去的河道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京杭大运河是世界文化遗产。跑船人是京杭大运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平民百姓的视觉,记录好跑船人的生活是时代的需要。
我追求记录好自己身边人,记录好自己身边的事。用平民百姓的视角记录平民百姓的故事,贴近时代、贴近社会、贴近生活、贴近百姓、反映老百姓关注的题材,运用故事化组照的表达方式,记录普通人群最朴实、最自然的生活状况。
作为运河之都,孔孟之乡的济宁摄影人,我从2015年5月开始拍摄京杭大运河三部曲。《济宁老运河清淤》、《京杭大运河的冬泳人》、《京杭大运河的跑船人》尤其是《京杭大运河的跑船人》,讲的是:在这古老的京杭运河上,南来北往的货船仍然络绎不绝。驾驶这些货船的人们,被称之为“跑船人”。对跑船人来说,一年365天,船就是家,河道是路。他们奔走在运河两岸的各个码头,装货、卸货、等货、等闸、过闸、航行,日复一日,他们过着随遇而安、漂移不定的水上“游牧”式的生活,船载着的不光是生活,还有梦想与传承。跑船人,有欢乐,有无奈,也有渴望,更有梦想。
在审美趣味上追求生活中的自然与本色,不组织、不摆拍、不干预、不表演。关注生活中的小人物,以小的视角反映大的时代,记录平民百姓的喜、怒、哀、乐,记录他们的劳动智慧,记录他们对生活的期望与梦想。只有用平民百姓的视觉,记录平民百姓的故事,才是最真最美的。

评委点评

杨小彦:我们应该支持像姜涛这样一种持续跟踪拍摄大运河水上生活的摄影方式,其中的丰富性与日常性,包括其中的细节是令人感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