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国献  /  《大武汉》

摄影师    周国献

拍摄时间   2009年至2017年

拍摄地点   武汉市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在中国的历史上,只有武汉和上海两个城市曾经在城市名字前面加个“大”字,“大武汉”以及大汉口”曾经声名远播。而如今,随着城市改造的快速推进,一栋栋优秀历史建筑被推倒,一片片著名里分(里弄)被夷平,一处处具有保护价值的工业建筑被拆除,取而代之的几乎是清一色的高档楼盘。地产经济正在左右城市的发展。历史正在离我们远去,文化正在离我们远去,记忆正在离我们远去。若干年后,我们的子孙后代还能记得大武汉曾经如此辉煌的历史吗?若干年后,我们的子孙后代到哪里去找寻历史上的大武汉、大汉口的踪迹?
我从20008年开始关注并拍摄武汉遗产保护题材,2014年定下摄影专题的题目《大武汉》,并开始有计划地重点拍摄武汉工业遗产,共拍摄了涵盖清末、民初和解放初期的近百处工业遗产。拍摄工作有点辛苦,心情更不轻松,但感觉责任重大。
已完整得到妥善保护(如汉口水塔),或其标志性建筑已得到妥善保护且保护己定型(如大智门火车站、武昌第一纱厂),虽然进行了拍摄,但摄影作品集一般未予收录。该摄影项目包括作品拍摄、历史资料考证、摄影成果展示三部分。摄影成果展示包括摄影作品展览和摄影作品集:摄影作品展览以全景照片为主,通过比较一致的摄影语言,强化“大武汉”的悲壮感和遗产保护不力的痛惜感;摄影作品集兼顾全景照片和厂房内景,辅以适量的文字介绍,让读者对武汉工业遗产保护有一个大致了解。

评委点评

刘铮:长期以来对城市化变革的关注,作者拍摄了大量关于武汉城市的文献影像。类型学长画幅的风景影像,以平实的风格呈现出耐人寻味的日常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