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华  /  《在长安》

摄影师    陈华

拍摄时间   2013.7—2017

拍摄地点   西安及周边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我居住的这个地方,现在叫西安,在古代,称为长安。
这里曾经是中国13个朝代的首都,周、秦、汉、唐,中国历史上几个重要时刻,都在这里建都,文明不断建立,又不断被摧毁。这块土地下面,重重叠叠了许多层废墟,城池,曾被无数帝王反复征服,风景,曾被无数诗人反复歌咏。然而,这个辉煌的城市在千年之后,不可避免地衰落了,所有历史的存在都被埋在了土里,数千年的战乱、饥荒,它彻底地告别了过去的辉煌。
它由两部分组成:古典与现在。两千年前帝王宫殿、陵墓的废墟与现在的城市和村庄并列着,这里的过去与现实似乎完全不同,充满了裂缝,但在某时某刻又会神奇地重逢。每次出门,每一条大路、小路,东西南北,每一处,每一个方向,都通向一处遗址或废墟。
摄影只能拍摄此刻与当下,但是我想捕捉到千年前的过去。
透过现实的景观,冲破种种重围,寻觅到过去的诗意,复活历史的存在。创造种基于现实生活的影像考古学。现在的此地与过去的那里重叠在一个空间场域之中,我尝试着以历史学、考古学、地理学与诗歌的方法去行走,寻找现实与历史记忆的交错汇合,同一空间里并存的两种叙述方法,多重时间,属于现在,也属于过去,在长安是历史与现实的对撞,是各种矛盾、各种时空的汇合之所。

评委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