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颀拯  /  《中国沉陷区》

摄影师    李颀拯

拍摄时间   2013年至今

拍摄地点   中国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中国大大小小的煤矿沉陷区,成为抽象的“煤炭真实成本”留在大地上的最具象的伤疤。
安徽淮南矿区因地面塌陷,整片村庄沦为湖中的历史遗迹;
山西大同矿区因采煤导致河流改道,大量河道干涸;
湖南冷水江矿区,由于采矿沉陷,出现大量危房,居民不得不举家外出躲避……
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节能减排要求提高、能源结构优化等诸多因素影响,主要用煤行业耗煤减少,使得煤炭需求减少,产能过剩问题突出。2012年下半年,煤炭行业开始走下坡路。
始于2002年的中国煤炭行业“黄金十年”,让国有煤企迅速壮大。10年后,当这些大型煤企陷入巨亏泥潭,昔日被高速发展所掩盖的整个行业的问题更为集中地暴露出来。“挖煤卖资源,挖石烧水泥”的资源型、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使这些资源型城市在经济蓬勃发展时,辉煌而不可一世。然而,随着煤炭资源枯竭、涉煤产业低迷,所有问题仿佛几场暴雨后,被成片淹掉的村庄一样,短时间暴发出来。
大面积的地面塌陷,生态环境退化,各种基础设施,居民区和耕地不同程度的遭到破坏,严重威胁到整个城市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采煤沉陷区日益成为地方经济的“累赘”,也成了永远无法弥补的历史坏账——占用了大量耕地和农田。采矿塌陷区生态环境退化是全国枯竭资源城市的共性问题,也是中国以资源为生的能源结构所带来的真实代价。直面“沉陷”,是讨论和实践中国能源革命和经济转型的出发点。

评委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