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秋民  /  《家得畅想》

摄影师    谭秋民

拍摄时间   2014年至今

拍摄地点   全国各个有家居场景的商场,主要在上海、杭州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通过这个专题想验证经济史学家的观点:所谓“消费”,其对象不仅仅是被消费的物品,而且还包括针对着消费者周围群体和周边世界的意义。
上世纪20年代,被认为是美国最后一位伟大的公共知识分子的刘易斯,芒福德在《城市是什么?》一书中写到:城市就是“社会活动的剧场”。所以,在我们]的城市里,每天都在上演着人生的话剧,甚至,我们就是其中的演员。
当代社会生活的一个核心问题:何谓家?何以为家?作为消费模板和拟态环境,照片的背景提供了装配理想居家的范本,代入我们的想象,折射、塑造我们的身心。我们不仅浏览它们,体验它们,辨析它们,也随时成为了参与者、合作者和传播者。
这组作品在中国不同城市的家居商场拍摄,都是真实人物的自然状态下,对未来新居充满畅想的自然感情流露。这是一个特殊的“剧场,一个充满着对家的美好畅想的“剧场”。

评委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