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晋  /  《野草一北方孤儿院》

摄影师    田晋

拍摄时间   2015年至今

拍摄地点   河北、陕西、陕西、河南、广西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一九八六年我出生于中国最南方的一个小城,正好赶上计划经济时代的末期。 那也是计划生育最严苛的时期,我记得小时候车站前的广场上,医院的门廊里, 总是能婴儿的哭声。我记得大概六七岁那年的一个下午,我发着高烧,父亲拉着我的手,走过医院拥挤的⻓廊。空气里弥漫着消毒水的味道。在不远处的长椅上,一个婴儿包裹在一团破布里,闭着眼睛,嘴巴微张,对着天花板,紫黑色的脸 上盘旋着几只苍蝇。于是,这张脸变成了一个鬼魂,总是出现在我童年的梦魇里。
后来,我无意间读到了一篇关于兰考县残婴院失火事件的旧闻,哪个被遗忘的鬼魂又一次回到了我的记忆里。我总是惊异与人类命运的巨大差异,于是,我决定带着我的相机回去寻访这些孤⼉院。然后我想讲一个的故事,关于那些些被人遗忘的孩子们,还有一个幽灵的故事。
在中国,无论过去还是现在,遗弃婴儿是个大问题。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婴而遭到遗弃,严格的独生子女政策使得大多数城市家庭只能拥有一个孩子,农村户口的虽然开放了生育二胎,但是巨大的经济负担,加之传统上对男性继承人的偏 爱,导致了遗弃女婴和残疾儿童的这种现象。
2013 年 6月,中国民政部宣布,禁止个人和团体私自收养弃婴。发现弃婴者 必须报告当地居委会和警方,没有相关资质,不能随意领养。然而,中国的国家孤儿保障体系长期面临资金不足的问题,很多由民政部门设立的福利院只能覆盖到县、市一级的行政区域,很多弃婴都得不到适当的照顾,这使得这种服务不得不由一些资源匮乏且没有法律权威的普通公民和宗教团体来承担。讽刺的是,就 是这些“非法收养者”却在儿童收养上承担了主要的社会责任,据民政部 2013 年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登记在册孤儿61.5 万名,其中民政部门儿童福利机构养育的孤儿有 10.9 万名,由亲属养育、其他监护人抚养和一些个人、民间机构抚养的孤儿有 50多万名。
2015年我开始拍摄这个关于中国民间孤儿院的项目,期间寻访了中国北方数省二十多个县市的十多家孤儿院和寄养家庭。在走访这些孤儿院期间,我和这些孩子们住在一起,他们总是能很快接受我的存在,我们打成一片,一起嬉闹,不分彼此,他们带着我去废墟里冒险,浑然间好像回到了小时候。
他们很多都有身体或智力上的缺陷,也很少接受到过教育,被隔绝于社会的规范之外,自然也没有所谓的道德与常识。没有理性的枷锁,我时常惊异于他们对欲望的表达是如此的直白,以至于他们的情感都异乎寻常的强烈。我并不想用一种人道主义的眼光去看待他们,在和他们的相处中我试着用他们的视角去阐释他们的世界。也许,当我们学会用理性去看待这个世界的世界的时候,我们也忘记 了我们本来的样子。

评委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