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永宏  /  《大山深处》

摄影师    尹永宏

拍摄时间   2014年至今

拍摄地点   乌蒙山部分地区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乌蒙山片区即乌蒙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简称“乌蒙山区”),行政区划跨云南、贵州、四川三省。包括云南、贵州、四川三省毗邻地区的38个县(市、区),其中四川省13个县是全国目前相对较为贫困的片区之一。
该地区有着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永不褪色的红色文化、悠久的夜郎文化、古城文化和中国传统山水文化,集中体现了中华文明的博大精神和悠久。乌蒙山区是民族民俗文化研究不可多得的宝库,承载着优秀的民族文明记忆。
毛主席有“乌蒙磅礴走泥丸”诗句,这里是中国红军长征途经地,留下了光辉的足迹和历史。乌蒙山回旋战,盘县老城的红二、六军团盘县会议会址讲述着这里的红色文化,是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的资源。乌蒙山区除了浓郁的民族民俗文化及红色旅游产品,还留存着众多古代人文遗址遗存,诸如盘县古城、夜郎遗迹、悬棺、及孔明坟、悔恨石、马刨井等传说故事,这些都是我们民族的精神财富。正是基于乌蒙山区蕴藏的极其丰富的优秀民族文化,通过本项目的拍摄,试图生动形象深入地展示少数民族风俗风情特色及中华文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力求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评委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