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鈺  /  《明治纪念碑》

摄影师    张鈺

拍摄时间   2015年10月至今

拍摄地点   日本北海道至鹿儿岛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2015年一个机会去到日本京都看到了日本银行京都分店,特别有这么老的建筑竟然还能这完好的保存着。通过这个契机,去查找了那个时代存留下来的建筑作为拍摄对象。
这组作品记录的是日本明治时期开始到日本二战以前遗留下的建筑物。
从1868年(明治元年)开始到1940年代之前,日本经历了明治、大正、昭和三个时期,这是日本史上最重要的一个时期。明治维新之后,日本全方位接受西方文化,从而变成亚洲强国,日本建筑也是明治维新之后在开始仿效西欧,由原先的木质结构逐渐变为砖木混合或砖石结构的西洋风格建筑物。日本的这些近现代建筑物大体也都是模仿古希腊的建筑样式、古罗马的建筑样式、哥持式、巴洛克式、文艺复兴的建筑样式,这其中还混有日本的帝冠样式、辰野式等。
这些建筑大多是地方行政设施和公共建筑。比如:国会、警系局、邮局、银行。百货店、宾馆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电影院、医院、教堂、学校等等。这些建筑大多保存完好,大多数还是在使用中。即使个别建筑需要拆迁,日本人也不是简单地把这些建筑拆毁,而是将民尽可能完整无缺地搬走,然后在新的地点复原。明治时期的建筑有一小部分就集中在一个叫明经村的地方。
曾经的近代新式建筑,如今与日本的许多古代建筑一起,成为了历史遗迹嵌入到现代日本当下的景观中的纪念碑。

评委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