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帆  /  《沉默的独白》

摄影师    唐帆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在这座城市,我时常感到孤独,无处诉说,无处可去,更多的是站在寂静中心面对这喧嚣世界。
我感觉,在上海这类城市生活的每一个普通人,都是一定程度上的隐匿者。最神秘,最不为人知的美就是一个个公寓房间里真实的人。
终于我走出房门,因摄影不期而遇,进入他们的房间或生活,在拍摄的数个小时里,我们彼此为伴,有时会因突然的默契或感动心情变得愉悦,有时也会潜入更深的孤独中。拍摄也让我明白,有时在与你最亲密的人身旁,也会感到孤独,反之,即便是第一次见面的人,有时也会有被接纳的亲密感。人与人,人与周遭事物所构成的环境之间,身体或心理的距离,是我一直渴望消弥却未能如愿的期望。
沉默的独白就像一条长长的河,被拍摄的人就是水,我顺水而行,不在乎意义和终点。
而照片是一种沉默的语言。我愿做这世界的聆听者。

评委点评

高初:唐帆的这组图片打动了众多的评委。作者生活在上海这样一座喧闹的当代都市里,而这些围绕他的生活的图像却异常宁静。这些图像是一部现实中的自传,是作者的生活经历的记录和和情感的独白。唐帆“愿做这世界的聆听者”,而自传式的图像背后则是“一个很普通的青年,追寻幸福,分享人生”的日记——寂静与喧嚣、陌生与靠近、孤独与亲密——“我依然还活着,还很年轻,难道这还不够吗”?而唐帆的经历与故事是无法诉诸言语的,不得不用“身体和相机去书写”。这也正是这组图像打动人的地方。唐帆的作品也将告诉我们,如何将个人的生命体验带入到社会性的题材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