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亮  /  《在水一方》

摄影师    陈亮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水是生命之源,而湖泊与人们较为亲近,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是人们亲近大自然最直接的方式和体验,人类与湖泊生存紧密相连。
我在海边长大,流落到江南,面对空阔的水面,我总有一种复杂的情怀,特别是在外面漂泊时间越久这种情怀越明显。2013年开始我私人行走太湖,想通过个体生命体验,思考人与自然、社会的关系,与及生命本身。这种体验与思考是矛盾复杂的,是相互消融,又相互抵抗,时而亲近,时而疏离。开始我试图想通过影像来表达内心的想法,很显然,湖边这些零散的事物表面承载不了太多的含义,况且这些支离破碎的影像本身就是一种疏离与不确定,或许在这个时代,事物本身已足够震撼。后来,我干脆做事物忠实的旁观者,用最自然的视角去记录湖边琐碎的事物,纯粹从内心去体验这充满温情的水。

评委点评

高初:在陈亮的这一组围绕太湖的专题《在水一方》中,打动我的照片,并不是似曾相识的审美状态和镜头语言,而是图像中不经意地传递的“溢出的情绪”。从这一点而言,这样的选择太过私人化,我并没有考虑摄影师投入的努力和作品的完整性,我所赞许的是摄影师的未来和可能。或者说,这是对于参与侯登科奖的有才华的青年摄影师们的未来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