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劲  /  《蔺草客》

摄影师    李劲

拍摄时间   2013年起

拍摄地点  

作品简介

我从2013年开始深入这些蔺草客的劳动和生活,记录他们的点点滴滴......这些外地来的农民工,即蔺草客,多是从四川大凉山来的彝族人或从贵州大山里来的水族苗族人。他们有的是同乡结伴,有的单枪匹马,也有的是拖家带口。蔺草收割,困难而艰辛,蔺草成熟后长短不一,得用双手用力将短草甩出去,留下长度符合要求的合格草,然后将被筛选出来的合格草得打捆送上车,这样的工作目前还只能依靠人工完成。
这些从大山里来的蔺草客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辛勤忙碌。累了,就坐在草地上休息一会儿。困了,就在草堆上打个盹。渴了就喝雇主提供的水.... 这些外乡来的蔺草客们虽然艰辛,但他们每个人心里都揣着自己的梦想....在两年的拍摄这些蔺草客的劳动和生活期间,我感触很多,特别是其中有一位收蔺草的母亲带着自己两个孩子辛苦劳作场面催人泪下,令人感动,在2013年我为她做了近一个月跟踪记录。

评委点评

张献民:给予了色彩/饱和色彩一个充分的理由。部分抓拍深得经典纪实摄影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