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高鹏  /  《“草民”》

摄影师    薄高鹏

拍摄时间   2013到2015年

拍摄地点   四川新龙县、理塘县

作品简介

从生产型社会转变到消费型社会,在众多的奢侈消费品中,冬虫夏草是最具代表性的一个。它关乎原产地的民生,也关乎原产地的生态环境,在转型到绿色消费型社会过程中,人类对资源需求导致生态失衡的矛盾。
2008年与扎西达瓦认识以后我们成为了要好的朋友,他的家庭生活与经历深深的吸引了我。2013年决定以扎西达瓦的家庭为背景,拍摄他们这个群体的生活记录。
扎西达瓦生活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新龙县的山村中(2014年以前)后来搬迁到了理塘县县城,以采冬虫夏草和松茸等菌子为生活主要来源 。“草民”是当地人对以采虫草和菌子为生群体的称呼,
本组照片主要是反映农牧民采集虫草的艰辛与乐观的生活态度以及当下消费与生态环境的冲突。每年五月初,他们都会历经艰辛、长途跋涉,为了采集这被称为"雪域黄金"的名贵中草药材——冬虫夏草。
在我所调查的2013到2015这3年间,每年四月底,就会有超过6多万人,进入四川省理塘县的大雪山里,历经两个月采集冬虫夏草,这两个月里他们创造了8亿多元的产值。这仅仅是理塘县一地,而理塘县2011年政府给出的的GDP值是6.43亿。

评委点评

闻丹青:冬虫夏草,一种神奇的植物,一味神奇的药材,最神奇的是从1970年代到现在价格上涨一万倍,难怪央视黄金时段都超长时间广告“嚼着吃”。河南摄影师薄高鹏直达虫草利益链的源头,历时数年与挖虫草的藏民一同登上海拔三、四千米的高山,纪录在高高雪山上虫草采集艰辛的全过程,也提示人们愈演愈烈的冬虫夏草挖掘,代价是高寒地带雪线之下的植被遭受难以想象的破坏,十分脆弱的高原环境遭受难以恢复的伤害。高原如何持续,虫草如何持续,当地的藏民如何持续,作者发出一连串问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