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石三  /  《长城的尽头》

摄影师    范石三

拍摄时间   2013

拍摄地点   长城沿线各地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读史者应知长城其实是一条血线,埋骨其间无代或绝。它是一个实体,也同时是一个表象,在这个围城里,意义得以产生和循环。如果没有它,我们不能建立和维持我们称为一个文化的共同的世界。长城在山西以东为石筑,在陕西以西为土筑,新筑与培修在几千年里不知耗去多少人力,牺牲多少民命,千余年来魂绕边塞者何止百万。在这片国土上一个皇帝又一个皇帝登场,一个朝代又一个朝代交替。城墙无语闻者有声,与其誉尧而非桀,不如两忘而化其道,一直走到长城的尽头。
日出而行,日落而息,每一天几十公里的旅行,说快也快,说慢也慢。沿着这道城墙穿过中国的一个个城市、小镇和村庄,从甘肃的戈壁,宁夏的沙漠,陕西的黄土高坡,山西的黄河峡谷,河北的崇山峻岭,再到黄海之滨。我希望当人们看到呈现在这里的照片时,不会把它看作对这个遗址的热情洋溢的写实,也不会把它看作对这片国土的广阔荒原的猎奇,而是把图像一一剔除,沿着这段旅程去接近抵达它所表征的意义:土地和民族性的本身。

评委点评

高初:不同于诚恳、勤奋而带有人文关怀的纪实摄影,这一组片子带出这样一个问题,什么是当下的记录性的摄影?作个比喻,这组作品并不是一篇完整文章的投稿,而是几十页日记或随笔。那些琐碎的片段让人迷恋。但是我又知道,这里面的很多图片是不写进正文的。摄影师诚恳地将其展示给我们,着实让人感动。侯登科奖可能是安静的,可能是激烈的,它的取向是情怀,是一个年轻人默默地驻留的荒野间,寻找没有人出现的史诗一幕;是一个年轻人安静地驻留在村庄里,去寻找值得讨论的,不能用几句话概说的当下现状与人的生存。这样的努力是很难轻描淡写的,是复杂、丰富、含混,难以用鲜明的立场表态的;但这又可能是未来的可能性,是讨论的新的问题的起点。这样的努力即使是脆弱的,但是并不是重复别人的话。是一个纤细、脆弱又自我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