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臻伟  /  《Pre-Urban Project 先城计划》

摄影师    黄臻伟

拍摄时间   2014年起

拍摄地点   内蒙古城市鄂尔多斯康巴什新城、大连旅顺、辽宁营口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在近十年内,新城市化运动带来的地产经济造就了中国社会的巨大转变,造就了城镇规划的迅速跃进,人口的迁移,城市文化的塑造,社会经济架构的波动和构建。这个计划目的在于研究这类当代中国城市的环境和文化,探索这些新城镇的存在和身份,感知它们存在的矛盾,局限和不稳定的边界。
鄂尔多斯康巴什新城,坐落于内蒙古城市鄂尔多斯南部,是一个为100万人设计的城镇,做为一个在沙漠中拔地而起的城市,这个奇特的城市在一种高速转变的不稳定中出现,城市的实体率先出现,再缓慢地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城市,然而时至今日,尽管依靠着当局的努力调控,这个城市也只吸纳了10%的人口生活和工作在这里。
在鄂尔多斯依靠它的能源工业成为中国最富有的城市之后,它同样经历了产业经济危机,地产经济泡沫,民间借贷危机等连锁反映。这些年代和时代的证据,影响了城市形态的建立,呈现着城市的日常生活和景观,而这些经验和呈现,也同时展示了当代中国的现实和浪漫。

评委点评

王宁德:《先城计划》是黄臻伟从2014年开始拍摄的一个持续摄影系列。这些沉默的图像,似乎更适合来描绘一本未来主义反乌托邦小说里的场景。然而,黄臻伟向我们展示的是来自一个超过1.3十亿人口的快速现代化国家的城市景观。
在这些照片里,我们观察不到任何生命体。人体和人类的行动显著缺席,而我们看到的只是完成和未完成的建筑物并存。曾经驰骋在辽阔的草原上的马群现在冻结在时间和空间里,永远锁定在巨大的水泥平原上作为经济发展的古迹和文化理想的象征。
黄臻伟运用图像原素中的对比,对称,和错位来激发人们思考空性、缺席等人类活动中荒诞的一面。在照片里,空旷的广场和水体与城市的天际线形成对比,人造景观的对称几何体投射尖锐的影子,切入自然环境自由流动的轮廓。在这些“先城”的城市里,传统住宅与现代的高楼大厦共存于一个后现代的情景,各自的居住者同样缺席,各自同样缺乏文化意义。或许,完成和未完成的分离是《先城计划》系列的一个暗流主题,其重点突出中国城市化进程的未完成性,同时暗示着像哲学家尤尔根·哈贝马斯所形容人类社会和经济进步的“未完成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