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颀拯  /  《怒海谋生者》

摄影师    李颀拯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中国东海沿线省市

作品简介

中国东海,沿着中国大陆的海岸线,它北起中国长江口北岸与黄海毗邻,南至广东省南澳岛同南海为界,濒临中国的沪、浙、闽、台4省市。面积77万多平方公里。这个曾经的世界四大渔场,如今已不得不面临东海无渔的尴尬。
海岸线是陆地与海洋的交界线,一般分为岛屿海岸线和大陆海岸线。在中国,海岸线总长度达3.2万公里。它是发展优良港口的先天条件。于是,往往出于经济发展的需要,一些沿海城市不竭余力地开发海岸线,将自然海岸线人工化,最为明显的表现就是围海造地。
当然,改变近海生态,让海岸线不堪重负的原因有很多,但很多人首先把矛头指向了掠夺式的过度捕捞;其次才是围海养殖、围海工业;还有通向大海的河流超标排放等问题。

评委点评

王宁德:为了拍摄这个专题,李颀拯考取了中国远洋《海员证》,跟随渔船3次出海拍摄,最远到达太平洋海域,时间最长的一次在公海上飘流2个月,将怒海上捕捞作业的场景呈现出来。
尽管照片的真实性和摄影的纪实功能不断被讨论乃至质疑,但每隔一段时间,我们还是会看到摇滚英雄一样的拍摄方式——他们最大程度的贴近拍摄对象,穷尽光线、镜头和快门的可能,摄影师和拍摄对象面临同样的环境,因为要完成拍摄任务,往往要承担比拍摄对象还要多的危险,在这样的影像里,我们似乎能感受到摄影者的激情和镜头前的喧嚣,这样的图片会带来切实的现场感受,让人们依然相信“摄影真实”的力量。
对比作者在说明中谈到的海洋生态恶化,渔业资源枯竭,物种保护等等的主题来讲,这组图像给人感受更深的还是这群在怒海中谋生的人的形象,他们在风雨和巨浪中劳作,忍受孤独和无聊,遇难时相互救援,而亲人则在海边跪拜为他们祈求平安——尽管已经是一个现代社会,但人和自然关系的本质并没有改变,由此,这些影像才让人如临其境,摄影师想要表述的问题也似乎得到了呼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