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东慧  /  《“那达慕”会场》

摄影师    邱东慧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作品简介

传统的“那达慕”会场已经很难见到。在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各苏木我看到一些上
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土夯的或水泥建造的“那达慕”会场,这些具有浓郁的蒙古族特色的“那达慕”会场基本已经被废弃和即将拆除。而在东乌珠穆沁旗除了旗政府所在地乌里雅斯太镇固定的新型那达慕会场,我仅在满都布拉格苏木的草原上看到了一个小型“那达慕”会场。其他苏木的都已经找不到“那达慕”会场。
为了挖掘那些即将被废弃或拆除的那达慕会场我几乎走遍了赤峰市和锡林郭勒草原,可惜拍摄到的“那达慕”会场仅有不到四十个,其中很多都是现代建造的“那达慕”会场。传统的具有民族风味的“那达慕”会场很多都已经消失。随着交通工具的改变和撤乡并镇政策的落实,很多苏木嘎查举办的“那达慕”已经停止,转而集中到旗县这一级别举办。随之而来的是那些传统的“那达慕”会场纷纷被废弃和拆除,看到那些已经被废弃或拆除的“那达慕”会场让我感到非常可惜和遗憾,就像我们猜测古代“那达慕”是什么情况一样,也许我的儿子长大后不会知道以前的“那达慕”大会是什么样子。他们见到的是现代风格宽阔的“那达慕”会场和现代风格的“那达慕”大会,就像国粹“京剧”一样离开了原有的生活环境和土壤唱的再好也失去了她原有的味道和魅力……

评委点评

任悦:像贝歇一样没有问题,但也要像他们那样达到极致。作者果然有此意?我发现摄影师关于那达慕主题的作品并不只一部,倘若真对那达慕文化有想法:历史、异化的当下、各种不如人意,或许可以把其他相关作品也糅合进来,否则就更像是一个画面收集者,而并非一种文化研究——如他在阐述里所表达的那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