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向阳  /  《高中生》

摄影师    王向阳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作品简介

中国的高考,早已成为当下中国最为“深入人心”的社会景观。它犹如一场“战争”,挟裹着学生,牵动着家庭,影响着社会。在这场“战争”里,高中生,就象披着沉重羽翼的“冲锋战士”,在“圆梦大学”的人生路上,点燃青春,投入“战斗”。高考,俨然已成为一种独特的生态现象,折射着中国教育的现实问题,也是当下复杂多变、急功近利的时代,观照中国社会发展与人的生存命运的一面镜子。因此,我认为,“高考”,是一个社会纪实摄影师应该看重的“好”题材,“高中生”也应该是中国纪实摄影领域不该缺少的“影像群体”。近来年,虽然有关高考的图片报道屡见不鲜,但在纷繁热闹的表面,一直少有看到真切长期关注“高中生”,全景展现“高考”,言说一代青春和人生的系统影像专题。恰恰这个时候,2013年高考前,我有了一次近距离接触、了解和拍摄高中学生的机会,我的外甥女也借读我家读高中,作为“家长”的感同身受,引发了我对这一主题的持续关注、投入和思考。
随着时代发展变化,近年来,中国高等教育体制改革也在不断推进,进入大学之门的“高考”也经历了不小的变化。其中最为明显的便是大学扩招,上大学不再象以往那么难。高考,应该变得轻松了。但事实是,随着社会的整体发展变化以及各种新的情况和问题出现,在目前中国教育模式下,上高中考大学,考好大学,仍是很多家长和考生梦寐以求的事情,高考独木桥的本质在人们心中难以改变。我所身处的人口大省河南,历年高考报名人数在全国数一数二,考生们长久背负着更为沉重的高考压力。每年“两会”期间,不断有全国人大代表发出教育公平的呼声,有关高考制度和教育公平问题依然十分突出,呈现出更为复杂独特的“高考生态”景象。

评委点评

张献民:这是一组与少年人沟通的作品。较接近报道。全面反映了高中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