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慧芳  /  《大学城》

摄影师    徐慧芳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大学城是当下的一道社会风景线,在高校不断扩招的背景下,各高校纷纷占地建设新校区,而校园大多数建立在城乡结合,离城市相对偏远的地区,大学校园变成了一个孤岛式的乐园。由于占地面积大,新校区校园内的建筑设施也同比放大,硕大的教学楼、广场、雕塑……在不时经过的几个学生的身影前这些场景无比空旷,已无法与大学校园相联系,正如“大学之大,非楼之大,乃大师之大”。
中国的高校扩招举措已进行了有十余年。在这十余年中,各高校的基础设施如教学楼、校舍等已无法满足迅速增长的学生数量,于是各高校便在城市周边相对偏远的地方纷纷建起了新校区,以满足不断壮大的扩招大军。
在拍摄的过程中,我选择使用潘福来617中画幅相机,其特点是拍摄范围大。这些特性可以更好的突出这组图像中新校区的“空”和“大”的特点。图像风格比较接近当下所定位的“景观摄影”的范畴,因此拍摄内容主要以场景为主,偶尔搭配以个别人物凸显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在拍摄过程中我尽量避免个人的评价与立场的体现,尽可能的冷静中立的态度去观察与拍摄,其目的在于把思考的权利留给观者,避免强个人意图强加在视觉呈现当中。

评委点评

王璜生:徐慧芳《大学城》,用“大而空”场面感的镜头,隐喻式地诘问着“大学之大,非大楼也”,呈现了当下中国教育的种种耐人寻味的问题,包括“空大”的教育理念、“空大”的政绩观、“空大”的人性观和文化观等。

刘立宏:能够以极尽广阔、冷峻的校园景观来观照当下教育体制与具体现状的关系。从作者自身的身份出发拍摄带有具体需求指向的照片。这些“空而大”的场景,更多记录的是不断被扩大的招生比例。建议:接下来的深入与内容的拓展,不能仅仅是各个地区的学校环境的重复。

顾 铮:徐惠芳的《大学城》系列,展示了中国大学校园的无人风景。这是带有问题意识的景观摄影,以校园景观本身的空洞、冷漠和乏味揭示了建筑和校园景观的背后和里面所隐藏的人文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