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有兵  /  《打工——制造业农民工生活实录》

摄影师    占有兵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作品简介

中国制造闻名全球,这背后是上亿的农民离开家乡,到经济发达地区的制造业中打工。打工的农民工是如何从农村进入工厂的?他们在工厂是如何生活的?他们的生存环境是什么样的?他们打工的最终归宿是什么? 带着这些问题,利用自己十七年的打工经历,用田野调查的方式进行记录。
2008年,我读MBA,本想做一名职业经理人,但拍摄打工生活让我改变了方向。做职业经理人可以帮助企业获取更大的成功,可以改变我一个人的生活境况,但不能改变大多数打工者的状况。我长期在工厂打工,熟悉工厂的运作,也学会了使用相机,于是就记录同事们的日常生活,并将这些图片向外界发布。我深知这样不一定能即时改变打工者的处境,但记录下打工者在这个时代的经历,为工业发展和城市化进程建立历史档案也具有重要的价值。

评委点评

李媚:持续不断地、从个体体验出发的观察对流水线上的打工者生活进行了较为多面与细节性的记录,同时,在这些图像中我们看到了一种来自于作者自己打工经历的内部观察。与其他同类主题的拍摄相比,这批图片应该是中国改革开放之后,关于打工者生活最为丰富的记录之一。从申报的资料看,作者准备增加跟踪个体的部分,是非常重要的补充。

刘立宏:不具体地说小人物的事件,因为小人物已然在茫茫人海之中。他们是这个时代中渺小的一粒尘埃,这是作者表现手法的独到之处。在宏大的场景中、在不断的重复中表现如蚁般的小人物的生活状态。